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成立于1985年12月,由原成都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无机化工、有机化工和化学工程三个工艺与工程类专业实验室合并成立。化学工艺与工程实验室面向6门主干课,是在化工类专业学生学完化工原理、分离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和有关化工工艺等理论课程及受过一系列基础实验的训练之后进行,具有综合性、复杂性和更切合工程实际的特点,着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及工艺类较复杂实验项目的设计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对实验数据和结果的处理及分析能力,同时针对部分学有余力的同学进一步培养其科研创新能力。通过该实验课程的学习,达到拓宽实验知识、提高实验技能和实验研究能力的目的。

目前实验室拥有大型精密贵重仪器、一般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约100余台件。实验室主要承担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的实验教学,目前设置12项实验,每年指导本科生200~250人次,实验人时数12,000左右。目前主要开设的实验包括:

单元性实验:《反渗透膜分离制高纯水实验》;

综合性实验:《釜式反应器的研究》《乙酸丁酯的合成及精制》《水盐体系相平衡测定及硫酸钾制备》《聚醋酸乙烯酯乳液的合成和乳胶漆的制备》《固体催化剂性能评价实验》《布洛芬的拆分与工艺设计》《乙苯脱氢制苯乙烯》;

综合创新特色实验: 《中低品位磷矿组合式浸取实验》《等离子体重整甲烷—二氧化碳制合成气》《液膜分离法处理废水实验》《脂肪酸的分子蒸馏与分离实验》。

Copyright © 2004-2024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入口
联系人:蒋炜,联系电话:028-85850992/85990908,电子邮件:31472297@qq.com
全管软件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