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专业实验室

冶金工程专业的前身是1958年建立的稀有元素工学和放射化工专业。从1958年至今的48年,随着专业的发展和调整,专业实验室也经历了组建、调整的过程,从稀有元素冶炼到有色金属冶炼,专业领域不断扩展。冶金工程实验室主要从事从矿物资源和二次资源中提取有价金属,经过分离提纯,制备高纯金属和金属化合物的基本原理和技术的研究,包括钢铁冶金和有色金属冶金技术,近年来更致力于有色金属化合物的精细化和功能化制备技术的研究、冶金工程工艺设计与研究。

2005年冶金工程实验室获准学校“523实验室工程”资助,现已完成铁矿还原性检测装置,铁矿石荷重还原软化性测定装置,铁矿石高温熔炼实验装置,电解(电镀)实验装置,硫化矿焙烧实验装置,混合澄清萃取槽及配套装置,离子交换实验设备,金相样品制备及观察装置,湿法冶金工艺流程实验装置的建设。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差热分析仪,激光粒度仪,分光光度计,金相显微镜,光学数码显微镜用于基本的分析测试。

目前冶金工程专业实验室每年秋季学期为冶金工程本科生开出必修的实践环节“冶金原理和技术实验Ⅰ”课(3学分,72学时)。选修实验课程“冶金原理和技术实验Ⅱ”(2学分,40学时)及“材料工艺实验”(2学分,40学时)。冶金工程专业实验课程包含了冶金工程专业主要专业课(“有色冶金原理”,“钢铁冶金原理”,“金属学原理”,“有色金属冶金学”,“钢铁冶金学”和“新材料工艺学” )的内容,分为以下3个大类:1.有色冶金原理和工艺实验(含镍离子交换实验,硫酸锌溶液电解沉积制备金属锌实验,硫化矿焙烧动力学实验,湿法冶金工艺流程综合实验);2.钢铁冶金原理和工艺实验(含铁矿石还原性能测定实验,高温熔炼实验);3.材料工艺类实验(含金相样品制备及观察实验,材料工艺研究实验)。目前可开出8个实验,共152学时,学生须完成必修的72学时实验,其余作为选修实验。

Copyright © 2004-2024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入口
联系人:蒋炜,联系电话:028-85850992/85990908,电子邮件:31472297@qq.com
全管软件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