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大纲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中英文):制药工程专业实验 Pharmaceutical Engineering Experiments

 时144

 分6

适用专业 制药工程

开课单位:化学工程学院工程实验中心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

二、课程的性质、任务和目的

本课程是制药工程专业的一门独立的专业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制药工程专业实验技能,并能独立设计和实施简单的工艺方案,具备从事药物开发、生产工作的基本素质。

三、教学基本要求

实际操作。要求独力完成所有实验步骤并对得到的产品进行确证,记好原始记录,写好实验报告。运用自己已有的知识理解实验讲义的内容,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解决。

四、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各章节主要内容,学时分配,并以下划线或*等方式注明重点难点)

实验室名称: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室

序号

实验名称

内容提要

实验

性质

实验

类别

现有

套数

每组

人数

实验

时数

 

(学分)

1

实验室工作导论

讲解实验室安全须知,介绍常用的实验文献源等

3

5

1

2

实验设施使用介绍

介绍实验室的水、电设施和家具的使用须知等

3

5

2

3

乙酰水杨酸的合成

掌握药物制备酯化反应的工艺原理;巩固和熟悉重结晶的原理和工艺方法;了解阿司匹林中杂质的来源和鉴别。

3

2

10

2

10

4

N-苄基乙酰苯胺的制备

掌握相转移催化剂TEBA和N-苄基乙酰苯胺的制备工艺原理;熟悉相转移催化及真空干燥等工艺技术。

3

2

10

2

8

5

丙二酸亚异丙酯合成

学习一种丙二酸酯的简便制备方法,掌握结晶纯化、熔点测定等操作

3

2

30

2

4

6

乳酸正丁酯的催化合成

了解酯化反应的多种催化反应条件,掌握共沸脱水操作

3

2

10

2

8

7

L-抗坏血酸钙制备

了解L-抗坏血酸的基本化学性质,掌握L-抗坏血酸钙盐制备的基本方

3

2

10

2

4

8

L-抗坏血酸棕榈酸酯

了解热敏性物质反应的基本特点,了解L-抗坏血酸的基本化学性质

3

2

10

2

8

9

无溶剂固相缩合反应

藜芦醛与丙二酸亚异丙酯在机械研磨分散下的缩合

3

2

20

2

4

10

藜芦酸的制备工艺及过程监控

掌握有机酸类药物的氧化制备基本方法;熟悉反应进程中的监控技术(薄层或气相色谱。)

10

2

8

11

工艺用水制备

双离子狡猾树脂柱法制备5MΩ去离子水,树脂的再生

3

3

2

2

4

12

扑炎痛制备工艺优化及过程控制

学习酰化、酯化等单元反应工艺的优化;学习防潮、有毒气体吸收等工艺技术;学习对温度、PH等工艺参数进行检测和监控的技术。

3

3

5

2

18

13

葡甲胺的制备

通过实验了解高压反应釜的性能、结构和掌握加压氢化操作。掌握一种活性镍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了解高压合成产品质量测定、调控方法。

3

2

1

2

10

14

盐酸普鲁卡因的合成制备

掌握酯化、还原等单元反应工艺过程;学习回流带水、重结晶等工艺技术;学习在各单元反应中对温度、PH等参数进行检测和监控的技术

3

3

10

2

18

15

盐酸萘替酚的合成与工艺设计

掌握甲醛的亲电取代反应;掌握相转移催化反应操作;掌握减压蒸馏操作和重结晶操作;进行萘替芬的中试工艺设计

3

3+4

10

2

18

16

农药增效剂N-丁基己内酰胺的合成与工艺设计

掌握相转移催化反应的基本特点和制药工业中常用的相转移催化剂;掌握减压蒸馏操作的基本要点;进行单班产量为100公斤的N-丁基己内酰胺生产工艺设计

3

3+4

10

2

18

17

曲尼斯特合成

曲尼斯特具有典型的α、β共轭双键结构,本实验将加深对羰基-活泼亚甲基化合物缩合反应的认识。

3

3

10

2

18

18

手性物TTCA常压催化非对称合成

学习常压条件下催化非对称合成的工艺原理,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 掌握用HPLC检测反应进程及产物光学纯度的方法。

3

3

10

2

10

19

苯乙胺的制备及拆分

学习化学合成外消旋体苯乙胺的工艺原理和过程;掌握将外消旋体转化为非对映异构体后用分步结晶法拆分制备手性物的工艺过程及工艺参数调控方法;掌握旋光度的测定方法。

3

3

10

2

18

20

苦参生物碱提取、分离工艺条件

掌握植物有用成份提取的预处理工艺过程;.掌握用离子交换树脂分离、提纯生物碱的工艺过程;学习离子交换树脂的处理与再生方法。

3

2

10

2

18

21

葛根素提取

掌握植物有用成份提取的预处理工艺过程,了解工艺优化方法;掌握用离子交换树脂分离、提纯工艺过程;学习离子交换树脂的处理与再生方法。

3

2

10

2

8

22

黄连素提取工艺的优化

掌握黄连提取的基本原理,了解改进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的技术方法

3

3

10

2

10

23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制备

了解超氧化物化酶(SOD)的性质及用2.掌握从动物血液中提取制备生化产品(SOD)的方法及其操作原理和步骤; 熟悉SOD的活性及纯度检测方法。

3

2

10

2

18

24

凝血酶的提取、纯化工艺及纯度、活性检

了解凝血酶的性能及用途;掌握从动物血液中提取制备生物药品凝血酶的方法及其操作原理和步骤;掌握凝血酶的效价测定方法

3

2

10

2

18

25

片剂制备工艺及过程控制

掌握湿法制粉压片中涉及的制剂工程单元操作及过程控制;熟悉各单元操作的设备;了解片剂质量检查的方法。

3

2

20

2

6

26

软膏制备工艺及过程控制

掌握湿不同类型基质软膏的制备工艺及过程控制;熟悉软膏剂制备的常用设备;了解软膏剂中药物释放的检测方法。

3

2

20

2

6

27

阿司匹林片剂制备与包衣及溶出速率测定

阿司匹林胃溶片和肠溶片的薄膜包衣,释放检测

3

2

10

2

18

28

直接压片工艺实验

L-抗坏血酸钙以乳糖胃辅料配合的预混粉末直接压片工艺

3

3

10

2

6

29

缓释片剂制备工艺及过程控制

1.掌握缓释片剂制备工艺特点及过程控制;2. 熟悉缓释片剂质量检查及评定的方法。

3

3

10

2

6

30

手性药物的色谱方法拆分制备

了解手性对映体药物及手性药物的性能;掌握用色谱方法拆分制备手性药物的基本原理、过程及控制方法;了解手性药物光学纯度的检测方法。

3

3

2

2

5

31

布洛芬合成反应研究

芳环酰化的新型催化剂

芳香酮的羧基化

3

3

10

2

18

说明

根据教学计划和实验条件从以上31个项目选做6-8个实验,达到要求的实验教学时数,每年更新实验内容由实验教师确定并通知。

注:

1、实验性质:1--基础实验 2--专业(技术)基础实验 3--专业实验。

2、实验类别:1--演示 2--验证(单元) 3--综合 4--设计 5—训练等

3、现有套数:指仪器设备套数,与该实验可同时开出的组数相对应。

4、备注(学分):已进行网上选课的实验项目填写学分

5、上述实验项目应定期更新。

五、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作者. 教材名称.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时间)

宋航等。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化学工业出版社,北京,2005年。

六、成绩评定

(注明期末、期中、平时成绩所占的比例,或理论考核、实践考核成绩所占的比例)

按各实验项目得分再经学时或学分加权平均后计算,90分以上为优,80-89为良,70-79为中,60-69为及格,低于60为不及格。

Copyright © 2004-2024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入口
联系人:蒋炜,联系电话:028-85850992/85990908,电子邮件:31472297@qq.com
全管软件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