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工程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度(试行)

院行字[2004] 号

工程实验中心人员(包括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辅助人员等)是建设、使用和管理好实验中心的基本队伍。实验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实验中心建设、管理和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影响科学研究的效果。为了更好地发挥和调动实验中心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明确各岗位的责任和义务,激励他们努力完成实验中心的各项任务,特制定本岗位责任制。

一、实验中心人员的基本要求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品行端正,为人师表,有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

2、模范遵守国家法令和党的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

3、爱岗敬业、团结互助、分工协作。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实验中心的教学、科研、建设和管理工作,完成学院规定的工作定额。

4、做好文明卫生和安全工作,确保学生实验安全。

5、按时上下班,实行八小时上班制(实验教师除外)。

二、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责任

1、在学院的领导下,负责实验中心的管理工作,组织贯彻上级机关有关实验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

2、领导全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对完成实验中心的各项任务负责。

3、按教学计划和工作计划,经院领导和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后组织实施。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按时完成有关报表填报任务。

4、检查实验课教学的准备情况,保证实验正常开出,定期检查教学效果,并提出改进教学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

5、全面负责实验中心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制定购置计划以及使用维修计划,主持仪器设备验收工作,不断提高设备完好率和使用率。

6、督促检查实验中心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对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和设备的调配,负责检查实验中心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

7、组织实验中心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技术考核,不断提高其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协助学院做好实验中心人员的聘任、晋级、奖惩等项工作,并提出具体意见。

8、负责实验中心的精神文明建设,认真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9、负责实验中心的建设工作。根据教学、学科建设和科研的需要,组织新实验项目的开发。积极引入新的实验手段和仪器设备,保持各实验项目的代表性和先进性。

10、组织实验中心新实验设备的研制开发和对外技术服务,开源节流,增加收入。

11、 定期检查、总结实验中心工作,开展评比活动。

12、完成学院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

三、实验教师岗位责任

1、专(兼)职实验教师,每年应完成规定的实验教学工作量。

2、根据教务处和学院下达的教学计划,制定本门实验课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表,编写或选定实验指导书。

3、严格按照实验规程指导实验。对新开出的所有实验,课前至少亲自动手做一次,并做好实验记录。

4、应提前一周把实验所需要的仪器、设备材料清单,交实验员准备(新开实验应提前一个月)。

5、严格检查学生预习情况,教育学生执行实验室有关规定,加强对学生的实验指导,切实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6、 严格实验考核制度,认真批改实验报告,准确评定学生实验成绩。

7、协助实验员做好实验仪器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根据教学、科研的需要,主动向实验中心主任提出仪器设备的调配或购置计划。

8、熟悉和掌握所管理和使用的仪器设备,不断研究和开发仪器设备的各项功能,提高使用率。

9、主动承担学生创新性实验和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

10、 积极参加实验中心建设和科学管理工作。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根据需要和可能及时更新实验内容和实验手段。

四、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责任

1、 在实验中心主任的领导下,按照实验教师的安排,认真做好实验设备的准备工作,并制定实验中心仪器设备、材料的领用或购置计划。在没有专职采购人员的情况下,负责所需的少量器材的采购任务。

2、 认真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协助实验教师指导学生实验,督促学生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实验结束后要及时清点实验器材,如有丢失,要及时记录并报实验中心主任。

3、 参与实验中心仪器设备的验收、调试。负责维护保养和防火、防盗、防潮等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对损坏的仪器设备要及时登记并报告实验中心主任,经批准后由本人会同实验教师或联系有关单位进行修理。

4、 严格执行实验中心各项规章制度,管好实验中心的仪器设备及材料,做到帐、物、卡相符,未经实验中心主任同意并办好借出手续,任何人不得将实验中心的物资带出实验中心(自己保管的少量修理工具除外)。

5、 搞好实验中心的文明管理。室内外的布置要整洁、美观、大方、实用。

6、 努力学习、钻研本职工作所必备的基本理论与实验技术,掌握本学科的实验技能和操作方法。经实验中心主任批准,每学年可选修一至二门与实验业务有关的课程,考核成绩记入本人业务档案。

7、 完成学院或实验中心主任交给的其他任务。

五、修理技术员岗位责任

1、根据实验中心主任的安排,按时完成实验仪器设备的修理任务,并及时做好记录。

2、执行实验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保管好修理室内各种仪器设备、材料和工具。做好修理用仪器的领用、注销、报废登记手续。修理室内的一切器材,未经实验中心主任批准并办理好借出手续,任何人不得带出修理室(自己保管的少量修理工具除外)。

3、在没有专职采购人员的情况下,负责部分器材的采购任务,参与仪器设备验收工作。

4、努力学习、钻研本职工作所必备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努力掌握实验室所用的各类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和修理技能,尽量减少仪器设备的维修费用。经实验中心主任批准,每学年可选修一至一二门与实验业务有关的课程,考核成绩记入本人业务档案。

5、负责清理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室内外的布置要整齐、实用。

6、完成学院或实验中心主任交给的其它任务。

六、仓库保管员岗位责任

1、负责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工具、材料等的保管工作,保持账、物、卡三相符,每学期要与设备处以及各实验室的帐目核对一次。做到物资存放有序、文明整洁。定期向实验中心主任汇报所需的实验器材的余缺情况,并提出调配或购置计划。

2、负责教学、科研所需的仪器设备、工具、材料的发放任务。协助实验中心主任督促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对仪器设备等物资的损坏丢失要及时查明原因,按章处理。对各种浪费现象要及时制止。

3、会同有关人员对新购置的仪器设备、材料等开箱验收。做好库存物资的日常保养维护和防火、防盗、防潮工作。

4、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努力熟悉常用仪器设备的性能,收集整理各类仪器设备的使用说明书和档案资料,供有关人员参考。

5、完成实验中心主任交给的其他任务。

七、实验中心人员的考核

1、对实验中心人员进行定期考核,是实验中心人员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高校人事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予以重视。对实验中心人员进行考核,是调动积极性的重要措施,也是进行培养、聘任、升职、晋级及奖惩的依据。

2、考核的内容,应从实际出发,按德才兼备的原则,根据不同岗位的特点,以岗位职责为依据,以工作实绩为重点,全面考核思想政治表现,工作学习态度、业务能力、工作成绩。

3、对每个实验中心人员的考核,重在平时的考查。结合实验教学、科学实验,实验室建设和管理,进行培训等项进行,注意积累各方面的考核资料。

4、实验教师和其他人员每学年要对自己完成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填写学院统一制定的《实验室人员考核登记表》。实验中心主任对本单位参加考核的人员写出考核评语,确定考核等级,经学院审核后存入实验中心人员业务档案。

Copyright © 2004-2024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入口
联系人:蒋炜,联系电话:028-85850992/85990908,电子邮件:31472297@qq.com
全管软件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