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波谱解析”实验教学在学校分析测试中心和我院公用仪器开放平台开展
2017-11-28

为提高制药工程专业学生的先进仪器应用能力,在四川大学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机制的支持下,校分析测试中心与化工学院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在顺利完成2016-2017春季学期制药工程专业2014级卓越工程师班(13人)”药物波谱解析”试点项目的基础上,于2017年10-11 月继续开设,并覆盖制药工程专业2014级全体同学(51人)。

“药物波谱解析”是制药工程专业实验新增的综合型项目,由学校分析测试中心提供师资和设备支持,并结合化工学院公用仪器开放平台现有的设备资源。该实验包括核磁、质谱、红外、紫外光谱实验内容,解决以往制药工程专业课程设计中,因为江安校区大型设备资源短缺,仅设置了《有机结构波谱分析》理论课程而无法开展波谱解析实验的困难。

核磁实验在分析测试中心翟元明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按照实验讲义的要求,同学们首先了解了进入核磁实验室的注意事项,随后由翟老师带领大家进入仪器室,现场介绍Bruker AVANCE AV II-400M型核磁仪的构造及工作原理,指导学生在样品准备室配制样品,详细讲解核磁检测的软件操作,包括1H-NMR、13C-NMR、HMQC 、DEPT135、DEPT90、HMBC、COSY谱图测试与分析。

 1.jpg

质谱实验由分析测试中心汪学楷老师指导,汪老师对ThermoFisher TSQ Ultra三重四极杆液质联用仪的工作原理进行介绍,指导学生制备样品,详细讲解应用Q1:MS全扫描方法,分别在正、负离子模式下进行样品测试,分析比较两种模式下获得的分子离子峰谱图。

 2.jpg

3.jpg

   

红外光谱和紫外光谱实验由化工学院林翔老师授课,林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红外仪器的使用原理、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以及配套Spectrum软件的常用功能和操作,并演示了红外的压片操作,并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整个学习过程轻松愉快。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促进了学生对波谱分析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为他们将来进行科研或从事医药相关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

本课程的开设是校内大型仪器设备资源面向本科生开放使用的探索与实践。强化了学生仪器操作技能的训练,有力促成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应用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综合能力的培养。

 

 

林翔 撰稿

承强 审稿

李延芳 审核

高敏 编辑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

2017年11月28日


Copyright © 2004-2024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入口
联系人:蒋炜,联系电话:028-85850992/85990908,电子邮件:31472297@qq.com
全管软件提供技术支持